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助力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区知识产权工作回眸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过去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关心支持下,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知识产权工作主动融入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理思路、建机制,强保护、促运用,积极促进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事业发展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年-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深入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要求、阶段目标和具体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认真谋划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举措,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21年至2025年构建全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工作格局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措施要求。同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大力培育区域公共品牌”等纳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十四五”时期对口援藏工作内容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十四五”规划具体任务。

加强执法监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紧盯知识产权保护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主动推进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施,认真组织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先后指导53家区内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签订代理承诺书,定向抽查54家专利、商标代理机构,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归集到有关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告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注册商标投诉举报方式,主动撤回108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为96.7%。将“地球第三极”商标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纳入全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关注目录。累计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检查1400余人次,受理投诉举报11件,查办行政案件89件,案值30余万元。

服务创造运用,促进特色经济发展。服务专利、商标创造,协调完成“地球第三极”45大类商标注册。全区有效专利5623件,有效注册商标50383件,较2020年底分别增长27.26%和26.21%。其中,有效高价值专利361件,较2020年增长17.9%。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6件,地理标志商标129件,中国驰名商标16件。市场监管领域各类知识产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是历年来发展较快的一年。商标质押融资2件0.31亿元。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制度优势,会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组织开展那曲冬虫夏草、林芝灵芝等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促进运用项目建设,获批筹建岗巴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努力补齐短板,夯实工作基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逐步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专利、商标服务机构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西藏业务受理窗口,指导西藏大学筹建高校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自治区标准化研究所申请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备案。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借助知识产权宣传周、公共媒体等平台,主要媒体专题报道2期,进企业、进学校、上街道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接受业务咨询3528条,推送手机短信和宣传标语22万余条,多形式宣传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和工作成效,提高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的认识。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3期,相继培训各地各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和企业人员160余人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我区知识产权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年-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安排部署,以全国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对口援藏难得机遇,迎难而上、奋勇追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持续完善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认真制定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和措施要求。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规范专利、商标代理机构行为,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和工作效能。

促进特色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深入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大力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地球第三极”商标区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加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提升知识产权基础能力。逐步健全自治区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知识产权专项组及其工作制度,研究设置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关键支撑。大力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推进合理布局全区专利、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普及知识产权文化内涵,努力提升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22-5-6 14: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