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2021年7月27日下午,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全面深化改革暨“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杰同志主持召开区局全面深化改革暨“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各项改革工作,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完善市场监管机制、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和成效。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一是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快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全覆盖。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确保市场监管部门涉企许可事项全部按照“证照分离”四种改革方式落实到位。要完善简易注销制度,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加快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二是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加快构建全面覆盖、规则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调查,加大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着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三是要完善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监管统一化、常态化。积极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加快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力度,落实失信企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着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特殊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化特种设备电梯检验、维保改革试点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强化工业产品质量监管,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四是要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和“跨省通办”,提升企业开办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全区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快推行登记注册“智能审批”模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性作用,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帮扶指导,推动企业管理和产品、服务提质升级。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强化消费维权,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21-8-2 18: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