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2021年3月12日,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洪波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阿布同志通报了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谭群芳同志代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会议上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突出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推进执法信息公开,保障执法信息透明。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时限等具体内容。结合机构改革、执法主体变化实际,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及职权依据清理,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94名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执法证,保证了执法工作需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双随机监管系统、门户网站等平台,依法动态公示市场主体信息50余万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46万条、行政处罚信息近800条,公示行政执法主体、职责依据、执法程序等相关信息300余条,有效保障了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保障执法程序规范。全面统一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处罚文书,保证了执法文书的统一、规范。积极推进和规范音像记录,明确执法音像记录事项。制定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和使用管理规定,安排专项经费近60万元购置了执法音像记录设备。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研究制定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加强对执法台账和全过程执法文书的归档管理,确保所有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三是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保障执法决定合法。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健全法律顾问机制,聘请2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协助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审核把关,重大执法决定报审率100%,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合法适当。

四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保障执法公正公平。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编制《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原则、裁量等级、适用程序、适用标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有效细化自由裁量权,减小自由裁量空间,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


发布时间:2021-4-14 11: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