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做好市场监管的战“疫”前哨


做好市场监管的战“疫”前哨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自治区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全体人员深深明白,每一个热线电话背后都是争分夺秒的一场战“疫”。在全力抗击疫情的艰巨时刻,保障12315热线畅通和全国互联网平台稳定运行,做好投诉举报咨询处置工作就是自己肩负的最大政治任务。从战“疫”开始至今,自治区12315中心不断地强化投诉举报转办及督导,确保各级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做好市场监管的战“疫”前哨。

全力做好投诉举报转办及督促工作,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突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口罩等防护用品、米面油菜等民生商品,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线索做到快接、快转、快查、快结、快反馈,及时化解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维稳值守要求,巩固维权成果。据统计,1月22日至3月4日,自治区12315热线平台(含全国12315)共接听投诉举报咨询1681件,其中举报367件、投诉224 件、咨询1090件;已办结投诉举报508件。涉及口罩、消毒产品、大米、蔬菜等涨价、售假的投诉举报咨询354件,其中举报215件、投诉22件、咨询117件;已办结投诉举报206件。

认真做好投诉举报数据统计,以准确信息发挥风向标作用。 “非常时期、非常处理”。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涉及口罩等防护用品、蔬菜粮油等民生用品等价格上涨、制假售假等投诉举报,以及机票、住房退订等投诉举报,均认真统计,建立台账,在抓好转办督促的同时,每日通过多渠道上报统计信息,为科学防控疫情切实提供准确数据参考,为市场监管部门防控工作精准发力提供信息支撑。











广泛宣传,不断营造良好防控氛围。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禁绝野味市场管住我们的嘴》等及时通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12315微信公众号公布;发布了《致全区广大经营者的倡议书》《禁绝“野味”理性消费 维护消费者安全和合法权益》《疫情期间理性消费·科学防护》等倡议书和消费警示,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强化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及防控意识,努力调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期间还通过西藏日报等媒体对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相关工作进行了公示,以此扩大12315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为12315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声势。

防控疫情,众志成城,西藏12315还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9-15 20: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