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自治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案例1

西藏公安部门侦办“1·08”假冒注册商标案

2021年1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根据移送线索,对彭某某在拉萨制售各种高档名贵酒类涉嫌侵权商标一案进行立案调查。通过线索摸排、跟踪守候和缜密部署,查获剑南春、五粮液、国窖1573、飞天茅台等价值90万元的侵权商品119箱和大量制作商标原材料、制假工具,逮捕彭某某等3名涉案人员。因犯罪嫌疑人彭某某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二百一十三条之规定,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自治区公安厅将该案件移送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经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彭某某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标志,其行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属情节特别严重,判处被告人彭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人民币48万元。此案的侦破,严格落实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标准,依法严惩了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维护了我区正常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影响力。

案例2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汽配销售商行侵犯汽车配件

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9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权利人举报,对辖区内某汽配销售商行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商行销售的“潍柴”、“中国重汽”、“潍柴水泵”等汽车配件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涉案金额2.85万元。通过核查,当事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做出没收涉案商品,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处罚。

案例3

拉萨海关着力构筑“宣、建、合、查”立体化知识产权

边境保护网

作为进出境环节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机关,拉萨海关立足我区边境口岸工作实际,通过加强部门协作和对外宣传,强化行政执法,深入开展“龙腾”专项行动,鼓励企业申请海关保护备案。2021年,共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货物20批4.8万件,价值174.1万元,数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6.4倍和3倍。为有效制止侵权商品的边境流通,净化我区对外贸易环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案例4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商行侵犯

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9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权利人举报,对辖区内某商行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店内销售的“天之蓝”白酒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通过核查,当事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做出没收涉案商品,罚款人民币3.78万元的处罚。

案例5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通讯商行侵犯

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7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权利人举报,对辖区内某通讯商行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店内销售的“OPPO”“vivo”手机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涉案金额2.59万元。通过核查,当事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做出没收涉案商品,罚款人民币1.5万元的处罚。


西藏自治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典型案例

案例1

西藏大学藏药复方免洗消毒液成功转化

为服务新冠疫情防控,西藏大学组织课题组,通过科技专项项目研制出以藏药为主要原料,可用于人体及物体表面的藏药复方免洗消毒技术,并获得专利授权。2021年5月,通过第三方机构检验及备案,成功将“藏药复方免洗抑菌凝胶”转让给西藏凌云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生产并顺利进入市场销售,为促进科研技术转化成专利并投入市场提供了样板。

案例2

西藏民族大学发挥高校技术优势,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西藏民族大学依托藏药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南亚研究所、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制定《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育方案》《西藏民族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政策措施,搭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转化。近年来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40项,并在2021年,及时转化科研项目,组织申报有效专利1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05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



发布时间:2022-7-26 12: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