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八五”普法规划


近日,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正式印发《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就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强调要以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提升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增强市场监管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突出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和重点任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到2025年,“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全面有效落实,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对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对市场监管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明显改善。

《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的主要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突出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坚持普法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普治并举,把市场监管普法融入法治实践,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对象。坚持聚焦重点内容普法,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与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强调市场监管普法工作要面向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加强法治能力培养;面向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守法经营教育;面向广大消费者,加强依法维权教育。

《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的主要举措。要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把普法融入日常监管执法全过程,压实普法责任。要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完善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健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要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深化主题普法,创新普法载体,拓展普法阵地,培育法治文化。

《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的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做到普法计划、内容、人员、时间、效果“五落实”;强化经费保障,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发布时间:2022-1-12 9: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