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3.15” 消费维权工作

新闻发布会


3月15日上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席会议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推进组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举行2023年“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琼巴同志、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格桑旺姆同志、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叶海涛同志、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元贵同志出席会议,介绍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自治区高法、检察院、公安厅、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人民日报西藏分社、新华社西藏分社等22家新闻媒体参会。

 

会上,黄元贵副局长介绍了2022年全区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去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席会议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努力把职责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着力提升消费维权治理能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5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502.54万元。

琼巴二级高级法官介绍了全区人民法院推动构建有利于促进消费的综合治理体系,积极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工作情况。去年,全区各级法院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依法保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者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对于统一法律适用、保障消费者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格桑旺姆副检察长介绍了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方面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加强对加强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讼诉检察工作举措,并通报典型案例。

叶海涛副厅长介绍了2022年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共立涉食药环领域刑事案件3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犯33名。同时,通报全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2022年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6名。

2023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维权和市场监管综合维权机制,优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作用,强化消费领域监管执法,采取协同处置、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的方式,破解消费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促进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3-3-15 18: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