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以高效能市场监管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


2023年2月2日,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拉萨召开,各地(市)市场监管局设分会场。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交流工作经验,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凝聚共识,精准发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会议传达了自治区人民政府严金海主席和甲热·洛桑丹增副主席重要批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果果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西藏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担当履职、勇毅前行,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抗疫情,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市场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发展完成预期目标,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创新局,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会议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的过硬作风和实干风采。

会议要求,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确保市场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二是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谋划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监管为民理念,服务好市场经营主体、服务好广大消费者。四是必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保障安全稳定上担当担责,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硬防线。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恪守“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一体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六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围绕“七个聚焦”的工作部署,抓牢、抓实、抓紧市场监管工作着力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2023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力争市场主体增长6.5%以上。二是聚焦公平竞争环境,更大激发市场竞争和创新活力。规范行政权力不当干预市场竞争行为,创新公平竞争实施审查机制,健全第三方评估抽查审查机制,开展涉企违规乱收费整治,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公平竞争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三是聚焦质量强区建设,更高站位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推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推进高原优势产业战略支撑提质增效和品牌创建,加快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示范区(点)建设,开展“标准化+”行动。四是聚焦“三品一特”安全,更深层次防范市场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五是聚焦守护民生福祉,更实举措抓好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开展“铁拳”行动,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大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六是聚焦监管协同合力,更富成效提高市场治理水平。坚持把系统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作为加强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与现代化市场经济相适配的监管体系,不断强化市场监管综合能力,提升监管效能。七是聚焦党建引领赋能,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政治引领业务方向、以业务彰显政治效果,更高标准打造过硬市场监管队伍。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多吉欧珠主持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家局领导,机关各处室、拉萨经开区局、各事业单位负责人;自治区药监局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地(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23-2-2 17: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