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成效


为规范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代理行为,推进全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健康发展,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一部署,2022年4月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认真谋划,结合实际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全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持续遏制非正常专利申请,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取得阶段成效。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把“蓝天”行动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链条有机结合,多措并举推进有关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将“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内容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区市场监管部门2022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强化督促,狠抓落实,确保行动有效落实。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强化代理行业主体责任,召开部分代理机构专题座谈会,了解掌握代理工作具体情况,指导有关企业签订规范代理行为承诺书18份。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6家专利、商标代理机构开展定向抽查,发现2家企业存在办理场所、登记信息不实等问题,所有抽查情况依法依规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记于企业名下。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公布并畅通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注册商标行为投诉举报渠道,认真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转交的我区非正常专利申请情况,组织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79件,撤回率98%。通过日常检查,对1家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的商标专利代理行为人给予警告处理。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借助“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采取“上街道、进企业、进校园、上媒体等”方式,公布全区5家专利申请、58家商标注册代理机构目录,会同有关单位广泛宣传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法律意识,促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规范运行。

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对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代理行业的专项治理,加强对代理机构的日常监管,为推进有关代理行业健康发展,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2-7-19 9: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