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建设 座谈会顺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委和自治区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南亚中心)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南亚中心智库作用,切实有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南亚大通道建设,区标准化研究所于2022年4月29日,召开了“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来自区商务厅、区旅发厅、区文化厅、区体育局、西藏大学、拉萨海关、农科院、区社科院等相关单位的10余名南亚专家资源库专家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传达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成立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的批复》以及自治区主要领导对南亚中心成立的指示批示精神。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娃出席会议并致辞。达娃副局长指出,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南亚中心依托地缘优势、文化优势和政策优势,深入开展与南亚国家标准化互利合作,促进我国与南亚国家标准互联互通,降低我国与南亚国家合作中的技术壁垒,是推动我国与南亚国家合作共赢,提高我国对南亚国家贸易水平,最终实现把西藏建设成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的战略需要。南亚中心的建设离不开学术界和产业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离不开各个研究机构的共同探索和交流互鉴。希望与大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各自技术优势,从学术交流、标准科研、咨询培训、成果转化、文献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提升全区标准化科研实力和国内影响力。

 

会议还听取了南亚中心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与会专家对南亚中心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表示祝贺,并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及研究内容,对南亚中心的建设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应大力宣传南亚中心及其取得的研究成果,并顺应大数据和新时代的发展,联合区域标准研究中心和区内科研院所,合力共建区域中心数据平台和数据库,进一步提高南亚中心的智库作用。专家们还提到,标准就是一张通行证,在推动产品、装备等“走出去”,推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重要通道建设上具有重要意义。南亚中心应多与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相关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利用各自技术优势主动推动与标准化有关的项目合作,充分利用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资源,在平台建设、国际交流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高起点建设南亚中心,打造立足西藏,服务南亚,面向全国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和平台。


发布时间:2022-5-6 14: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