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多个首次!西藏市场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2021年,西藏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证照分离’实现了新突破,2家企业15个商标质押融资3100万元,实现了西藏商标质押融资零突破,召开首次‘规范网络交易行政指导会’,‘实施质量强区战略’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区内1家企业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西藏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开展首届西藏质量奖评选表彰,正式建立西藏质量激励制度……多个首次和零的突破表明,过去一年西藏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实效。”在2月17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次登表示。

次登介绍,2021年,西藏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事项增至523项,完成了“跨省通办”改革任务20项,持续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在三级服务大厅设立行业综合窗口,西藏各类市场主体达到了40.66万户,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实现“地球第三极”商标45大类全类别注册,将281个产品、3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6个中国驰名商标纳入全区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关注目录。同时,日喀则市、昌都市、林芝市和那曲市的岗巴羊、阿旺绵羊、林芝灵芝、那曲冬虫夏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运用促进项目列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指导项目。截至2021年12月,西藏有效注册商标47472件、专利5623件,分别同比增长27.69%、37.48%。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1年,西藏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全面落实,调整组建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组建自治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食品安全工作被列入自治区党委、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13件实事之一。同时,西藏自治区食品安全考核系统和“西藏餐饮两库一平台”小程序上线运行,农牧区、校园、网红餐厅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建设西藏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实现与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数据互联互通。“过去一年,我们坚决落实‘四个最严’食品安全监管要求,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西藏食品安全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次登说。

“2022年,我们将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构建简约高效、公开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次登表示,2022年西藏将持续扩大“证照分离”“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改革,下放市场主体登记权限,大力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实现更高层次、更深范围、更广领域的便民服务,实现“两集中、两到位”目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市场主体增长6.5%以上的发展目标。(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转自: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2-20 5: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