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稳步推进 2021网剑行动



2021年10月以来,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统一安排和部署,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稳步推进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强化网络交易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和网络交易市场秩序。2021年“双十一”这一特殊时点的监管,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通过开展行政指导、主动监测、宣传教育、发布预警等系列行动,指导和督促网络交易经营者规范经营促销行为,强化网络交易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规范网络促销和网络市场秩序。

一、加强主体指导,压实主体责任。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采取行政指导、宣传教育、案情通报等措施,指导督促网络交易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落实主体责任,引导相关网络交易经营者依法促销、合规经营,让网络交易经营者充分认识规范“双十一”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秩序的重要意义,严肃检视并规范平台自身及平台内经营者的促销行为,加强自身合规审查,依法承担相应义务和责任,坚决做到合法合规经和诚实守信经营,共同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同时,拉萨、昌都、那曲等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类报刊等在线上线下媒体发布消费预警,督促网络交易经营者规范经营促销行为和诚信守法经营,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网购安全意识,理性消费、预防诈骗和提升的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双十一”期间共发布22条消费警示,刊登消费警示12期。  

二、布置定向监测,规范集中促销。

“双十一”期间,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协助下,通过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时点的定向监测工作,对西藏自治区市场主体在淘宝、天猫、京东、国美、苏宁、1688等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开设的网店、自建网站和公众号进行监测,总计监测自治区网络交易经营者1810家、商品112355件、预售商品1050件、促销商品11041件。

本次监测通过关键词抓取及图片识别等技术手段发现疑似线索近238条,经人工核查筛选出重点存疑各类涉嫌违法违规线索193条。经梳理分析后下发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落地核实处理。同时,压实网络监管共治责任,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及时组织查处“双十一”监测期间发现的疑似违法线索。

三、畅通诉求渠道,保护合法权益。

10月20至11月16日,自治区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网络集中促销相关的网络购物消费投诉举报115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2.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393元,网络购物消费投诉举报办结率80.86%。同时,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及时处理消费者网购维权诉求,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查必有果,妥善解决消费纠纷,并鼓励网络交易经营者积极加入ODR在线争议解决机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山南局已将山南市行政区域美团网络订餐平台发展为ODR企业,实现“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消费者可24小时在线维权。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发现的疑似违法线索及时进行调查核实,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力争通过监测立案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公示一批失信行为,清理一批违规网店,规范一批经营平台。同时,加强对我区网络交易经营者的指导,促进网络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4 18: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