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综合模拟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增强特种设备使用人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特种设备各类灾害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于2021年9月27日上午十点在拉萨市洲际酒店广场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特种设备事故综合模拟应急救援演练。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次登,拉萨市副市长张永林、应急总指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姜有胜、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次仁卓嘎出席,自治区和拉萨市应急管理、住建、商务、城管等相关部门到现场观摩指导。自治区、拉萨市及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区特检所、特检协会、市液化气协会,拉萨市的电梯维保公司、液化气充装站等60多家企业参加现场应急演练活动。

应急演练主要内容为电梯困人、液化气储备库燃气泄露两项。各参演成员单位根据职能和应急预案要求,重点演练了企业先期处置、信息上报及预案启动、现场指挥部现场应急响应、事态分析联合处置、消防参与救援等6个科目。

应急救援演练专家组认为此次应急演练组织平稳有序、人员训练有素,达到了完善准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群众的演练目的。验证了我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应急预案、应急救援能力、部门间的协作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下一步,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这次特种设备事故综合模拟应急救援演练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一是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处置水平。结合各自实际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防范、应对重特大事故的能力,确保安全生产。二是压实安全责任,保障安全稳定。要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日常安全防控工作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落实好日常应急演练;政府部门要加强日常检查监督,特种设备安全和使用的宣传力度,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及时发现并责令企业整改存在问题及隐患,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下大力气治理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1-9-28 1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