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家杰同志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相关工作。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及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拉萨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反垄断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反垄断监管,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深刻把握,彰显了促进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坚定决心。全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水平,以市场公平竞争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反垄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维护消费者利益为主线,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进一步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一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要把深入学习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中央战略意图,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强化职能担当,扎实做好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能力。

二是要抓好改革任务的承接落实。要把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纳入区局深化改革总体工作安排,统筹推进落实。待中央《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正式印发后,及时研究提出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积极承接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当前,要搞好调查研究,密切关注经济和产业发展情况,加强对新经济、新领域、新行业竞争问题的研究,把握前瞻性规律性问题特点,积极谋划工作思路、举措,为实施反垄断精准监管夯实基础。

三是要抓好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要加强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着力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要构建民生领域反垄断监管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医药、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让人民群众在反垄断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让监管长出牙齿,提高执法震慑力。要强化公平竞争制度落实,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9-14 1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