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互联网+明厨亮灶”远程监管学校食品安全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即日起,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开展秋季学校食品安全检查。

25日,检查组来到西藏自治区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在该校学生食堂后厨内,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午餐食材。检查人员对食堂的环境卫生、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台账建立情况、粮油、肉类、蔬菜等大宗食品的进货渠道、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餐饮具消毒及使用情况和食品留样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

据悉,此次检查重点围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大中小学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以学校食堂为重点,重点检查餐饮具消毒、索证索票、原料贮存、食品留样、加工制作、用水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执行情况,现场督导学校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同时,检查小组向食堂工作人员宣传介绍了日常购买食品的注意事项及科学储存食物的方法,要求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不釆购、使用来源不明、缺少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冷冻冷藏畜禽肉、水产品等冷链食品。

得益于“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实施,在该校食堂的学生就餐区广大师生除了可以透过通透式的玻璃橱窗看清后厨外,也可以通过显示屏了解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的每一步流程。而市场监管部门则可以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对学校开展网上巡查,严格原料溯源把关、设施设备管控、人员行为纠偏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督促整改,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时时监督、远程监管。

今年拉萨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模式,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联合教育部门,聚力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年内建设完成率要达到55%以上,并充分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在监管学校食品安全的实际应用。

当日,检查组还来到拉萨市实验幼儿园。今年,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对食堂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食堂相较于以往规模更大、各操作区更规范,虽然目前还未开学,但拉萨市实验幼儿园正在有序地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检查组对后厨改造情况进行了了解,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

来源:西藏商报


发布时间:2021-9-3 1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