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西藏开展问题连锁餐厅专项检查


针对近期区外曝光的“胖哥俩肉蟹煲”、“奈雪的茶”等知名连锁餐厅、饮品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西藏紧急开展此类连锁餐厅、饮品店的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  

8月25日,拉萨市、城关区两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位于拉萨城关万达广场的“胖哥俩肉蟹煲”餐饮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未发现媒体曝光的“死蟹当活蟹卖、大量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因全区禁止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该商家并未采购进口及国产蟹,也暂未提供“肉蟹堡”菜品,主要经营“鸡抓堡、排骨堡、牛蛙堡、牛排堡、虾堡”等;主要配菜土豆为从食品生产企业采购的净菜;猪蹄、牛肋排等食材为当天煮制冷藏,保证2天内使用完毕。检查发现:一是企业内部标准化食品质控体系还不完善,如门店未建立鸡爪、牛排等废弃食材处置台账,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后厨食品原材料存放不规范,生、熟、成品、半成品混放,冰柜中存放的半成品未标注制作时间、最佳使用时间;三是超范围经营凉菜制品;四是后厨“三防”设施未落实到位;五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规范,员工未落实晨检制度,进店顾客没有要求扫码、戴口罩、测温。针对这些问题,由所辖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并现场整改3项问题。同时要求该门店:一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面回应媒体曝光的问题,及时公布企业内部食材管理规范标准,并对企业规范经营做出社会承诺。二是举一反三严把质量关,严把原料采购查验关、加工操作关、食材储存关,规范广告宣传行为,确保食品采购、加工、使用、销售过程食品安全卫生。三是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内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内部质量管理标准,建立健全食材质控、消毒管理等台账。

近期区外爆出的多起知名奶茶店食品安全问题,使公众对奶茶店的食品安全关注度提高。通过对食品经营许可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发现全区目前暂无“奈雪的茶”许可专门店,但为做到社会舆情快速反应,风险隐患及时排查,同类问题举一反三,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柳梧新区市场监管局抽调执法力量,利用雪顿节、创城期间食品经营安全隐患排查契机,以拉萨市辖区内的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奶茶消费量较大地区为重点区域,对各大奶茶饮品店的主体经营资质、食品原材料进货来源、防虫防尘设施、制作环境卫生、设备容器清洗消毒及人员管理、操作规范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排查整治。

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相关奶茶连锁企业负责人及所在商场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相关企业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认识上找差距、从制度上找漏洞、从执行上找问题,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并要求连锁店第一时间对所属分店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抓好整改。此次被检查的coco、书亦烧仙草、兵之王等126家网红奶茶饮品店的食品安全状况多为良好,但个别商家仍存在员工操作期间未佩戴口罩且佩戴饰品、食材储存不规范、垃圾桶未及时加盖、未建立清洗消毒记录台账、未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台账等问题,现场整改55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家;对1家涉嫌使用“三无”食品原材料、1家使用过期食品原材料的奶茶店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下一步,西藏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结合“随机查餐厅”等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严查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21-8-27 17: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