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2021年5月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等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自治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家杰主持会议,局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各直属事业单位、拉萨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建设法治市场监管部门的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建设法治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意义,真正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一要深刻认识建设法治市场监管部门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市场监管部门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直接关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必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水平,为建设法治政府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二要深刻认识建设法治市场监管部门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强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紧紧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推动市场监管规则落实落地,促进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三要深刻认识建设法治市场监管部门是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和薄弱环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着力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树立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会议审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会议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市场监管法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及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法制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现“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为建设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一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要聚焦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工作和突出矛盾,结合西藏实际,稳步有序开展立法建制工作,增强制度规范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二要强化法治实施,促进依法履职。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定职权、程序、要求开展工作。要切实推进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真正让法律和监管“长出牙齿”。三要强化法治监督,提高执法水平。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监察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要强化法治保障,夯实法治基础。局领导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干部都要自觉行动起来,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将法治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勠力同心,久久为功,为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5-12 17: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