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启动消费信用可感知、可受益、可监督


信用是提升消费信心的破局之策,也是新时代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治本之策。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2号)规定:“强化信用在消费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健全消费后评价制度、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规定:“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促进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等文件等精神,西藏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拉萨市消费者协会为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定向赋予的公益性职责,进一步做好西藏自治区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增强消费对我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维护西藏自治区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区实际,西藏自治区消协与拉萨市消协启动了消费监督维权类项目: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创建(万达试点)。

拉萨市是西藏自治区省会,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党的十九大以来,拉萨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拉萨万达广场开业,填补了西藏缺乏大型现代化商业中心的空白,不仅是西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结果,也是西藏消费业态不断升级的表现。拉萨万达广场位于城关区东城新区,紧邻市政府、教育城等,地处拉萨重点发展区域,是拉萨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品牌数量最多、配套最齐全的商业中心,拥有195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和精心打造的“茶马古道”餐饮主题街区集中47家各具特色的美食品牌。为加强西藏自治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创建项目借助大数据分析、好人举手、消费维权信息公示、NPS口碑调查等工具,特以拉萨万达广场为先行示范,开展“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创建,不仅可以让诚信商户“好人举手”先行承诺,引导和督促他们履行消费维权的首要责任,有效促进消费纠纷和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营造西藏自治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万达试点)今天正式启动。首批消费信用二维码将在拉萨市万达广场的191家商铺中启用,消费者“扫一扫”便可查看商家包括信用承诺、消费者评价、消费投诉举报、品牌授权、经营年限、受处罚情况等在内的全方位信用信息,让消费信用可感知、可受益、可监督。这是西藏自治区消费领域信用建设的创新,是记录经营者的经营信息、消费者点评和投诉、社会监督、行政监管等信用信息的身份证。消费信用二维码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查询功能,消费者可以扫描经营者门店的“消费信用二维码”,查询经营诚信信息;二是投诉功能,对经营者的侵权行为发起投诉、快捷维权;三是NPS点评功能,对经营者服务进行点评、为经营者改进服务提供指引。

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是一项有效落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此平台将实现商户的日常监管信息、商户的被投诉及表彰情况和消费者评价指数及时向消费者公开,实现企业信息的归集、公示和共享,为企业发展、政府监管和社会共治提供了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服务,发挥市场评价机制作用、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政府市场监管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将有效推动了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



发布时间:2021-2-10 13: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