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电动自行车头盔风险警示及消费指南


针对电动自行车头盔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10批次,参照国家标准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等相关标准,重点对头盔视野、头盔护目镜、固定装置稳定性、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头盔耐穿透性能(常温)等5个指标进行了监测。监测发现10个批次样品头盔护目镜项目和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项目的测试结果均不符合标准要求;2个批次样品固定装置稳定性项目测试结果不符合标准要求;5个批次头盔耐穿透性能(常温)项目测试结果不符合标准要求,相关测试值反映出样本质量低劣。头盔护目镜的透光率指标不符合要求,可能会影响到驾乘人员的视线从而酿成事故;头盔佩戴装置强度及固定装置稳定性不足,产品极可能在佩戴者遭遇钩拉、后脑着地时飞出脱离;头盔耐穿透性能较差,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头盔易被尖锐物体刺穿或破裂,无法提供保护作用。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执行标准等信息的产品。

二、不要购买只有腾空塑料件结构的头盔,或头盔壳体之外带有突出部件的产品。应选择有缓冲层,重量较轻、头盔内衬覆盖面大且与头盔内侧粘合更结实的头盔。

三、不要购买头盔系带宽度过窄、系带锁扣材质过软的产品。

四、使用头盔时应佩戴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的头盔,系紧系带,避免头盔脱离头部失去保护作用。戴上头盔,应有轻盈、舒适的感觉,头盔重量不宜超过2kg,确保不闭塞、不闷气、视野开阔清晰。

五、要注意头盔的存放环境和使用寿命。日常存放时尽量放置在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和接触酸、碱、有机溶剂。塑料材质头盔使用时间不宜超过3年,碳纤维材质头盔使用时间不宜超过5年。

六、注意保留购买时的发票和凭证,以便后期出现问题时的进一步维权。



发布时间:2021-11-8 16: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