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聚焦群众关切 办好惠民实事


                                   ——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抓好重点建议承办工作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扎实做好重点建议(关于整顿规范全区藏面市场的建议)办理工作,推动藏面市场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关于整顿规范全区藏面市场的建议》(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8号)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首次承办的自治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全程指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落实措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深入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主动衔接汇报。多次主动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请示汇报,制定工作方案并报审。在重点建议的办理过程中,及时向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及有关职能处室请示,规范工作程序,严谨答复建议,推动解决问题。

二是加强联系沟通。一方面,加强与相关单位和内部有关处室的协调。及时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发函,征集建议办理的会办意见,同时还主动向各地市局、机关有关处室了解藏面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主动联系提案委员,征求委员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

三是推进业务工作。《西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区有3-4家较大规模的藏面加工小作坊得到了技术提升和改造。今年我区的藏面监督抽检计划国抽18批次、省抽70批次。目前,已经完成了国抽11批次、省抽23批次,合格率达100%。年初,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为一家藏面生产企业办理了生产许可。

通过本次重点建议的承办,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加强了藏面市场监管工作,强化了工作措施,自治区领导和建议代表均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格落实“严防严管严控”要求,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打违法生产加工行为,促进全区藏面市场规范经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9-16 18: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