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多措并举 保障市场整体价格平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持我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群众过好“春节、藏历新年”,对于彰显市场监管成效、回应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我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两节市场价格监管,提前周密部署,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妥善化解价格矛盾纠纷,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迅速部署,展开行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节前价格专项检查:一是重点对辖区农贸市场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和舆情;二是着重对各超市、商场以及药店等市场主体是否依法明码标价,是否存在误导性标价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三是检查停车场收费情况,收费停车场内是否做到明码标价。

提醒告诫,督促规范。在开展检查的同时,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场所内发放《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对我区各行业经营者提出价格提醒告诫,要求经营者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履行价格义务,积极组织货源,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维护价格基本稳定。

三、畅通渠道,及时处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检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44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156户,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1000余份,立案4起,已办结。目前,全区市场整体价格基本平稳,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受疫情和交通运输以及市场供需变化影响,有小幅上涨,但整体价格平稳。 下一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对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覆盖面,同时积极开展商户教育引导,紧盯市民诉求,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发布时间:2021-2-9 16: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