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局机关各部门、拉萨经开区、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关于整改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发现问题的通知》(藏审发[2020]20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达娃欧珠局长专门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原因,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目前完成整改任务,已将整改情况呈报自治区审计厅,并向局机关及相关单位公开,请局机关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一、预算执行方面

(一)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不均衡整改情况。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不平衡的问题,由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属于新组建单位,2019年预算经费由自治区原工商局、区质监局、区食药局等单位随着职能划转过来,绝大部分指标于下半年下达,下达时间晚,特别是食品监管补助资金、知识产权等部分指标经费12月份才下达额度,故年底支出金额相对较大。下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藏财发[2014]9号)精神,加强项目支出预算和用款计划管理,确保全年预算执行均衡,整改长期坚持。

(二)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整改情况。我局已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预算管理暂行制度》《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部门决算管理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以制度的有力执行,保障预算的序时进度,发挥资金效益。2020年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从年初的倒数第3名上升至倒数21名,下一步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力度,确保全年预算执行均衡,整改长期坚持。

(三)超预算支出整改情况。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水、电费预算149.68万元,实际支出超年度预算15.83万元,实际需求与预算安排有缺口,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行,不得不挤占或挪用相关费用。下一步加强水、电费开支管理并积极向自治区财政厅、审计厅沟通、汇报,得到财政厅、审计厅的支持和理解,整改完毕。

(四)扩大开支范围整改情况。2019年,从单位职工工资中代扣了周转房水、电费共计9.08万元的问题,于2020年8月已从单位代扣干部职工的水电费5.88万元抵缴,剩余3.2万元于9月进行抵缴,并停止了单位代扣工作,直接由干部职工直接付费,整改完毕。

(五)应缴未缴国有资产出租收入整改情况。应缴未缴国有资产出租收入129.57万元,已于5月31日已上缴自治区国库,整改完毕。

二、其它问题

(一)国定资产未按规定计提折旧整改情况。固定资产未按规定计提折旧的问题,已于6月30 日已按《政府会计准则》规定,补计提了相关固定资产的折旧,整改完毕。

(二)国定资产帐务处理不及时。2019年,经财政厅批复1辆公务车(藏A87420)同意报废未及时进行帐务处理问题,已于2020年3月31日进行了帐务处理,整改完毕。

三、整改措施

(一)强化培训。加强会计人员的常态化培训,根据政府会计管理的新制度新要求和局机关制定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和实施年度会计理论、法律法规与会计实操培训常态机制,逐步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规范机关财务管理。

(二)建章立制。坚决贯彻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规定,并结合自治区出台的相关财经制度,围绕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财务内控等重点方面,加快建立健全我局政府采购管理、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差旅费管理、公务卡管理、财务管理、支出报销管理、合同管理、会计管理、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管理、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决算管理等制度规范,推动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1日




发布时间:2021-1-20 10: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