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创新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提高公平竞争审查效能



    8月31日,西藏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暨第三方督察评估动员视频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主会场设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分会场设在各地(市)、县(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自治区25家成员单位和7地市公平竞争联席会议成员、联络员、工作人员参会。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工人事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刘平主持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区知识产权局局长,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达娃欧珠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主要安排部署了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重点工作,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就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督察和第三方评估工作。

达娃欧珠指出,201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推动自治区、地(市)、县(区)三级政府健全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任务、职责。同时,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组织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出台的现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开展了全面清理。截止目前,共清理审阅政策措施文件15720份,其中废止文件20份,修改文件4份。为营造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达娃欧珠强调,要深刻理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要从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高度,立足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加快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政府过度和不当干预市场,切实维护市场公平正义。推动竞争政策制度落实落地,保障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梳理评估涉及市场主体的发展政策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破解市场主体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切实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关键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减少政府对微观活动的不当干预,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达娃欧珠要求,全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既要继续关心支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还要大力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等考核体系。各地区、各部门要配齐配强审查工作力量,建立内部审查机构,开展定期培训和工作交流,全面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动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扎实推进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以优异成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



发布时间:2020-9-13 10:23:16